人民网
人民网>>教育>>第十一届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

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周明灏事迹

2016年04月29日11:02 | 来源:人民网
小字号
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周明灏事迹

周明灏,男,汉族,共青团员,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应用气象专业2013级本科生。

他自幼热爱大气科学,立志成为熟识自然、造福大众的气象学家。从担任“台风论坛”总版主到奔赴台风登陆现场模拟外场试验,从带领院学术性社团到资助江门一中一套自动气象站,他紧随心中理想,留下沿路追风足迹。

2016年1月中旬,周明灏将课程学习心得应用于现实预报中,准确预判1月下旬的强寒潮,并撰写文章在个人微信自媒体平台上发表。文章引发现象级科普传播,获全国权威媒体广泛转载,南方日报、南方都市报、羊城晚报等媒体先后对他进行采访报道。

(一) 赤忱风云梦——热血“追风少年”

周明灏是气象爱好者。夏天追拍雷暴飑线,冬天跟踪降雪寒潮,台风、闪电,朝霞、彩虹,大自然最温柔和最狂野的瞬间,都被他收归麾下。十岁不到就已经开始“追风”的他,以风雨为挚友,历经十年,情怀如初。

2011年,他结识了中国气象爱好者团体。与志同道合人士总觉相见恨晚,很快,他成为其中的积极分子,由于表现突出,现任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所“台风论坛”总版主。他负责管理论坛百万粉丝微博,组织参与2015冬夏两次全国气象爱好者交流学习。“在大自然的咆哮中,有我最真切的归属感。”2014年9月,周明灏曾与资深气象爱好者一起,携仪器自费驱车赴台风“海鸥”登陆地——雷州半岛模拟台风影响外场试验。三天日以继夜的追击与观测,他们捕捉台风的旋臂、眼墙,实测风速、气压,在风暴中心获取了珍贵的台风眼壁影像资料,优酷播放次数共计63万次。

(二) 求索学子路——逐梦“科学少年”

他学习成绩优异,2015-2016年度一二学期成绩居全系第一;科研硕果累累,曾在北京日报科技版发表文章一篇,主持课题获推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,参与课题获省级科研立项;他担任院学术社团“永銮学社”大气类组长,建立横跨四个年级的讨论组,屡次组织同学们前往广东省气象局等台站参观学习;他还是学院新闻媒体中心主任、院刊《环境之友》主编,向全校推广学院动态。同学们纷纷表示,“在他的解读里,才发现气象原来这么有意思。”学校以外,周明灏的足迹遍布全国,曾先后赴上海市气象局、中国台风所等机构交流,大二暑假即申请于佛山南海气象局实习。不忘初心、主动进取的他,是社团同学拥戴的“领头人”,是气象科研工作者们眼里的“新鲜血液”。

此外,周明灏还曾向江门一中赞助一套小型自动气象站,鼓励气象爱好者师弟坚持自己的兴趣、把喜欢做的事情继续下去。该自动站遂被命名为“周明灏站”,由星研社负责日常维护,并传输记录下了江门一中数年间的风雨历程,成为一代学子的美好回忆。

(三) 悠扬家国情——公益“科普少年”

醉心大气科学的他不仅享受逐梦之乐,还欲将科学之美与众人分享,将便利带给大家,做公益传播使者。他做到了。他不仅负责管理台风论坛百万粉丝微博,向全国爱好者传播气象知识,还自创个人微信公众号——“中大追风足迹”,两年如一日地总结、分析,为大家提供最准确贴心的天气消息。

2016年1月中旬,周明灏将天气学原理、天气分析与预报等课程的学习心得应用到现实预报中,成功预判1月下旬强寒潮,并撰写文章在平台发表。此举得到大气科学学院院长董文杰肯定。传播结果超出预料,名为《极地涡旋南下:“超级寒潮”下周扫荡全国》的文章共获107万人次阅读,为气象类自媒体之最;文章内容获南方都市报、中国日报等权威媒体广泛转载,中山大学官微、南方都市报、南方日报、羊城晚报等媒体还先后对周明灏进行了采访报道。文章轻预报、重科普、大信息模式获得社会各界一致肯定,展现了中大青年的新锐传播能力和良好精神风貌,扩大了本校大气科学系乃至全体气象科研工作者的社会影响力。

(责编:陆周莉、熊旭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